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艾烟氤氲驱疫戾


发布时间:2020-03-06


 走进济源市中医院门诊大厅,烟气氤氲,艾香扑鼻。这是中医院在公共场所使用艾柱进行烟熏,旨在利用艾烟可以“除湿、杀虫、除菌”的功效,进一步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的消杀工作。治未病科主任霍彦金介绍,市中医院自2月份开始即在门诊大厅及各个病区进行烟熏。在我国传统民间医药学中,艾叶用于预防瘟疫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民间历来就有端午时节插艾叶的习俗,以起到驱蚊杀菌、祛邪避秽的作用。

艾叶烟熏预防瘟疫,从古代起就有着广泛的应用,如:东晋著名的医药学家葛洪在他的《肘后备急方》中就介绍了用艾叶烟熏消毒预防瘟疫传染的方法,即在瘟疫流行时“以艾灸病人床四角,各一壮,令不相染”,而且认为用这种方法预防疫病传染,效果“极佳” 。孔瑶之《艾赋》中有“奇艾急病,靡身挺烟”的记载。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也曾把熏烟作为主要的防疫方法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介绍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邪为“寒湿”,而艾具有温阳散寒祛湿之功效,艾条燃烧的烟对空气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并且对肺炎球菌、流感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流感病毒都有很好地抑制作用。俗话说,家有三年艾,瘟疫不敢来,有艾的地方,传染几率会更小!


2020年03月0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