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是中医人,我参与,我骄傲!瘟疫流行,中医中药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3-04


     2020年2月19日,我会记忆一生的日子。

早晨10点多,我正在医院会诊,突然接到通知说,济源两位新冠肺炎病人今日痊愈出院,需要中医专家组再出处方用以帮助患者后期康复。

听到后,我瞬间泪目,十多天的努力终于换来了病人的安康!

此时此刻,近一个月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如电影般在脑海闪现。      2020年的春节,本应该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突然画上了静止符。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济源示范区、济源卫健委迅速响应,立即成立了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要求中西协同、积极参与救治。在医院的推荐下,副主任医师范海军、副主任医师张小沛和我有幸成为市级专家组成员,主要职责是负责新冠肺炎的中医干预治疗。

为更有效地应对疫情,我和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市级专题培训,认真研究上级下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讨论方案中的中医诊疗措施和辨证施治手段,充分做好疫前准备,随时准备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有效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2月2日,济源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我知道,属于医务人员的战斗、与病毒抗争的时刻真正到来了。

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要运用自己的中医特长,为抗疫斗争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为守护济源百姓的健康而尽心竭力!此时此刻,正是恪守初心使命的时候,更是践行医者仁心的时刻!我——将不负所托!     2月2日上午,我接到会诊通知,随即会同张小沛医生赶到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同在场的市级西医专家共同会诊。当时我就添加了两位患者的微信,通过视频问诊,详细了解其病情,完成了中医诊断。后又与张小沛、杨莹莹两位医师共同讨论辨证,为患者定制了中医治疗方药。

为及时了解患者服药后的病情变化及舒缓患者心理负担,在此后的诊疗中,我添加了随后几例确诊患者的微信,每天通过微信与患者沟通,了解他们的病情变化,安抚患者的焦虑情绪。同时,我们中医组定下每三天聚在一起给患者进行一次视频会诊的制度,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中药处方,促使他们尽快痊愈。

在参与中医治疗期间,中医院从院领导到办公室、医政科、中药房、煎药室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多部门协调合作,及时将处方煎制成袋,送交到患者手中。

根据病情调整中药处方,根据各人体质不同制定不同的中药处方,根据机体变化修改中医治疗方案……这么多天来,我和我的中医专家组成员,夜以继日地研究患者病情,研究诊疗方案,查阅各种中医药资料,只为制定出更好的、更适合患者身体状态的中医诊疗方案。我常常告诫自己:中医药是中国的国粹,拥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借助中医药,再配合西医治疗,一定能打败病毒!战胜病魔!

2月19日,给了我最好的答案。得知两位确诊病例即将出院,我又一次视频连线他们,除了发自内心的祝贺,再次仔细问诊,与专家组成员一同会诊,为他们开出了痊愈后的调养处方。

将中药送到他们手上,我默默地转身离开,这一刻,看着万里无云的晴空,我作为中医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将更加努力,力争为济源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愿我们不问中西,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愿天佑中华儿女,早日抗疫成功!

 


2020年03月0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