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这十年·河南卫生健康答卷【济源篇】济水之源 筑梦健康


发布时间:2022-11-01


济水之源  筑梦健康

“太行横偃脊,百里芳崔巍。济滨花异颜,枋口云如裁······”这是唐代诗人孟郊笔下的济源春光。济源,一座历史名城,山清水秀,风光旖旎。这里,古有先人愚公为“指通豫南,达于汉阴”而挖山不止,今有愚公后人为“惠及民生、筑梦健康”而书写传奇。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济源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让人民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更有保障、更具成效。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示范区深入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和住院患者“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检验以及收费标准376项;完善医保补偿政策,率先在全省将卫生院城乡居民医保补偿比例提高到95%,“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就医格局逐步形成;大力实施“369”人才计划,引进研究生111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549名,选送3000余名业务技术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开展了3届“名医名护”及“最美乡村医生”评选,全系统“比、学、赶、帮、超”氛围日益浓厚。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在全省率先推进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成立了由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牵头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率先在全省形成“五医联动”工作由一位市领导统筹分管的工作格局;组建2个医疗健康集团,为12个卫生院建设远程医疗、远程心电、远程慢性病诊疗等信息化系统,选派106名医务人员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济源示范区积极推进济洛融合发展,明确了学科共建、院院合作、公共卫生合作和院前急救领域合作4个方面的13项事宜,涵盖7家医疗机构和3家公共卫生机构;7家医疗机构与洛阳合作单位建成济洛融合医联体,累计开展远程会诊235次,手术指导339台,义诊148次,受益患者16900余人。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十年来,济源示范区公共卫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王屋卫生院、下冶卫生院、大峪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坡头卫生院达到“全省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荐标准;3个卫生院成功创建社区医院。

济源示范区深入落实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双覆盖”,完善了绩效考核办法。2022年,用于乡村医生的补助经费达3875余万元,并以常住人口人均5元的标准逐年增加;2012年以来,对“年满65周岁、连续工作10年、到龄退出”的老年乡村医生全部落实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2021年,探索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改革,为符合条件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及工伤保险,有效解决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济源示范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84元,全面开展了17项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婚检率均达到95%以上;结核病、艾滋病、肝炎等重点传染病保持低流行水平。

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21年,济源示范区完成宫颈癌筛查13067人,乳腺癌筛查13591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免费产前筛查率达78%(省定目标为55%),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98%(省定目标为90%),位居全省前列。

扎实做好常规疫苗接种工作。济源示范区2019年启动疫苗扫码接种工作,成为全省第一个实施扫码接种的地市,适龄儿童一类疫苗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连续33年无脊灰病例发生,儿童麻疹、风疹、流脑、乙脑等传染病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降至历史低位。

地方病防治成果持续巩固。济源示范区顺利完成“十二五”及“十三五”地方病防治规划各项任务,连续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强化职业健康防护,完成2个尘肺病康复站建设。

群众就医环境极大改善

十年来,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建设工程有力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断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更加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十年来,济源示范区坚持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为目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投资20亿元完成集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医院、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为一体的健康城项目;累计投入近4亿元,先后完成济源市人民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等市级医院项目建设,新增医疗业务用房面积10.5万平方米;在全省率先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投资1亿余元完成了7个卫生院的迁(扩)建;概算投资40余亿元,启动了济源市人民医院东院区等17个项目建设。

2020年,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系统投入400万元,对卫生院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了一体化、标准化的医疗废水处理网络;2011年以来,共争取区财政、国家改建项目等资金2171万元,对206所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提升,确保标准化卫生室、合格乡村医生全覆盖。

济源示范区完成“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构建“互联网+智慧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实现各医疗机构信息数据互联互通。目前8家医疗机构、25个检验项目实现了医学检验结果区域互认。

健康扶贫工作卓有成效

济源示范区紧紧围绕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工作方针,建立“六位一体”(识别管理、大病专治、签约服务、动态管理、疾病预防、医疗惠民)精准健康扶贫体系;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帮扶签约手册,建档立卡因病致贫人员签约率达100%;全面推行“3521”工作法,健全“3+3+N”医疗保障体系;如期实现“三个100%”“两个90%”目标,济源示范区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六位一体”健康扶贫案例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济源示范区本着利民、便民原则,将脱贫攻坚战的特惠性政策调整为普惠性政策;建立“及时发现、精准救治、有效保障、跟踪预警”的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大力支持下冶镇北桐村的烟叶、黑玉米、黑小麦等产业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中医药特色服务提速发展

十年来,济源示范区坚持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打造中医药特色服务,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济源市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工程、二期扩建工程,总床位数由300张增加至650张,新增和完善康复医学科、老年病科、中医肿瘤科、治未病科等13个特色专科,极大改善了群众“就医难、住院难”的现状。

济源示范区不断推进以济源市中医院为龙头的中医医联体建设,持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建设,实现了中医馆建设全覆盖,不断推进中医馆提质升级,其中50%建成示范中医馆;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221所村卫生室能够运用中草药、针灸、推拿等治疗手段保障村民健康。

“一老一小”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济源示范区持续加强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目前,5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设立了老年医学科、康复医学科,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83%,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比例达71%,建立完善了“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

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济源示范区以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主体,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老年健康管理。目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和纳入健康管理人数达7.03万人,健康管理率达73.2%。

济源市第三人民医院信息化提升项目(被列为2021年河南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将为老年人居家照护、医疗诊断、健康管理、教育培训提供远程服务及辅助技术服务。

持续完善生育政策。济源示范区推出生育登记便民服务新举措,生育登记服务实行全程网上办理。

健康济源建设扎实推进

济源示范区2006年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2010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并在2014年、2017年、2022年连续3次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积极推行周末爱国卫生日活动,全面开展农村卫生清洁行动,坚持“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群众健康素质水平明显提高;扎实推进卫生镇(村)和卫生单位创建工作,国家卫生镇由1个增加到4个,省级卫生镇由4个增加到6个,省级健康镇2个。

济源示范区全面开展“垃圾革命”,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市(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长效机制。

济源示范区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举办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打造了一批健康场所,全面优化人居环境。

济源示范区不断完善慢性病防控政策,规范开展慢性病全程管理,认真实施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脑卒中、慢阻肺筛查,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等项目,获得省级、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荣誉。

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

面对多轮新冠肺炎疫情,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不断强化能力提升,紧盯关键环节和部位,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建立完善“黄金24小时”歼灭战应急处置机制,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做到“以快制快,抓早灭小”,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践初心。凝眸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事业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十年,每一项成绩、每一次突破都让人印象深刻。这十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不断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创建健康环境,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说。

(王正勋 侯林峰 郭娅妮  张 锋  卢铁军 图为济源湨河风光,由于小伟拍摄)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1月0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