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济源示范区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工作荣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2-08-19


2022年8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办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培训会,会上对2021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工作进行了表彰,济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荣获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河南、山东等六个省市开展儿童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工作,旨在获得全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基础数据,为政府制定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济源示范区是河南省的其中一个监测点。按照《济源示范区卫健委、济源示范区教体局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市疾控中心积极与教体局结合,组织工作人员于2021年10月15日-12月15日完成了四所学校的现场调查、医院脊柱侧弯异常学生的“三筛”工作。

为了确保调查质量,济源示范区作为河南省首个开展现场调查的监测点,2021年10月27日--29日接受了中疾控、省疾控及郑大一附院相关专家对现场工作的考核,经过考核专家组对济源现场调查的精心组织、各个环节的合理安排及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表扬,并对现场调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使现场调查工作更加规范。


调查现场,学生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先进行身高、体重、视力、血压、腰围等基础检查,再进行问卷调查,获取学生基本信息、习惯性姿势、身体活动、饮食行为等数据,最后由专家通过现场观察、脊柱侧弯测量尺测量等方式对学生脊柱问题进行详细检查。经过工作人员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济源示范区共计调查学生1201人,现场调查结束后,对初筛血压异常的学生进行了两次复测,对初筛脊柱侧弯异常学生由定点医院进行确诊,确诊之后提供相关的治疗及效果评估。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08月19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