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不忘初心挑重担 人民至上保健康 高质量开创济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1-31


凯歌高奏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春我们即将告别极不平凡的2021年,阔步迈进充满希望的2022年。在这岁序交替的美好时刻,济源卫生健康员会卫生健康工作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坚守在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向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值得历史永远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卫生健康委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

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肩负“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神圣使命,心系百姓福祉、心系万家安康,呕心沥血、夙夜为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为济源示范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这一年,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卫健委党组严格按照示范区党工委决策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颂红色经典 温初心使命”诵读大赛赴信阳大别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七一”前重温入党誓词暨“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纪念章颁授仪式、迎七一走访慰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连心工程”“万人助万企”等系列活动,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落地落实。

这一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严格落实委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会一课”、“逐支部观摩、整系统推进”等活动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示范区党工委召开的“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中,卫生健康系统10名同志分别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卫健委机关党委、人民医院外科党支部、二院党总支、梨林卫生院党支部被授予“济源示范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心中的信念》获得宣传部“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微视频优秀奖。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医德医风大提升活动,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促进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树立良好形象。

这一年,疫情防控体系更加牢固。坚持平急结合的工作模式,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方针,扛牢“政治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为济源取得疫情“零输入”、病例“零报告”的成绩做出了卓越贡献建立完善常态化检测排查、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闭环管理机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设置采样点206个出动2082名医护人员,完成71.46万人的核酸检测;先后开展重点人群、18岁以上人群、12至18岁人群和3至11岁疫苗接种工作,累计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30余万剂次,人群覆盖率达93%,接种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切实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加快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出台《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成立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等配套文件,完善医共体运行机制。有序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积极推进洛济融合发展,以三院为依托,探索建立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组成的医疗养老联合体,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梨林、承留、坡头、克井四家镇卫生院示范中医馆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这一年,卫生健康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为目标全面提升市、镇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妇女儿童医院、中医院二期、12个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哨点、诊室)项目全部投用。人民医院东院区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二院综合病房楼、三院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开工建设承留、五龙口卫生院迁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完成医疗健康云数据中心建设。

这一年,公共卫生保障体系持续完善。高血压、糖尿病等48项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婚检率均达到95%以上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全面开展,结核病、艾滋病、肝炎等重点传染病保持低流行水平。持续完善生育政策实行全程网上办理生育登记服务,发放计划生育惠民资金1500余万元,惠及3万人次。

这一年,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提升。持续提升综治平安建设能力,不断提升“雪亮工程”,助推“平安医院”建设。积极打造最佳营商环境,调整服务事项65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建立联合勘验机制,3000余件卫生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加强卫生法治建设,全年审查立案案件25起。积极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完成克井、王屋两个尘肺病康复站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行医等活动强化应急培训演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做到守时、守岗、守责,积极稳妥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

征程万里再奋蹄,重任千钧惟担当。当前,国际疫情严峻复杂,国内局部散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十分巨大,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加速期,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更加注重“五医”联动改革,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夯实基层服务能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科学精准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为济源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站在第二个百年的“赶考”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担当和勇毅,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扎实的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增添健康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衷心祝福济源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2022年01月3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