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健康帮扶 让群众有“医”靠


发布时间:2021-11-15


        “血压、血糖正常,平时要注意饮食,按时吃药。”
  11月9日一大早,大峪卫生院全科医生李高峰来到林仙村脱贫户周备明家里,为其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耐心解答问题,并讲解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
  在周备明家的大门上,家庭签约服务信息栏格外引人注目,上面清楚地写着家庭签约医生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平时可没少麻烦李医生。每次上门服务,他都会帮我们检查身体,非常贴心。”谈及家庭签约医生,村民周备明满是感激。
  从坐堂行医到上门服务,对李高峰来说,这正是家庭签约医生的意义所在。“每次走访,我都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能尽自己所能守护群众的健康,是一名家庭签约医生的职责。”李高峰说。
  据了解,对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是为重点人群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确保脱贫户全部签约,监测户应签尽签,实现100%履约。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济源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期间的健康帮扶举措之一,除此之外,示范区卫健委还把健康帮扶政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现在政策真是好,妻子脑出血住院花了124726.72元,报销完才花13000元,确实为我们省了不少钱。”家住下冶镇前洼村的脱贫户李小强,说起医保帮扶政策带来的好处,忍不住地赞赏道。
  “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新变化、新要求,我们在医保政策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了一系列惠民政策。”示范区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体制改革科负责人赵炜方说。
  近年来,济源全面推行大病专项救治模式,脱贫户、监测户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可在定点医院实行集中救治和转诊治疗,同时,对脱贫户继续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险和医保再保障等医疗保障体系,并设立“爱心基金”,减轻群众的医疗负担,让群众更有“医”靠。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通过健康帮扶,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赵炜方说,他们将持续通过“一核实三监测五精准”预警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户和边缘户,开展预警监测,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医疗兜底保障机制,及时化解因病致贫的风险。


2021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