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8


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专题会议
限期扑灭疫情 抓好常态防控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出席

    11月7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次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要求,安排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了全省疫情防控情况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就做好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指出,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在本月15日前圈住封死此轮疫情。要抓好流调,加强溯源流调、病例流调、环境流调,查清活动轨迹,查出短板漏洞,织密防控链条。要抓好封控,落实精准方略,聚焦密接次密接者、时空伴随者、高风险行业从业者,及时研判、科学确定风险区域,适当扩大封闭封控范围,提高安全系数。要抓好检测,坚持组织规范、采样规范、检测规范,依托专业队伍,统筹检测力量,科学布点、规范流程、有序组织,持续提升检测质量和时效,确保尽快见底清零。要抓好隔离,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加强隔离人员场所管理,坚决防止隔而不离、交叉感染。要抓好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案、一人一策,严防轻症转重症,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同时做好治愈后医学观察和健康跟踪管理。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要坚持双线作战,在坚决扑灭此轮疫情的同时,未发生疫情地区要高度重视、筑牢防线,严防输入、严防反弹,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惕,力戒麻痹大意、侥幸心理,做足做好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队伍准备、场所准备、‍‍物资准备,切实做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要坚持防线前移、‍‍关口内置,加强源头管控,紧盯重点节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把防线前移到入境关口、前置到风险源头,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压紧压实所有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农村责任,把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切实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要坚持查漏补短、织密扎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追根溯源,不断查找输入源点、工作盲点、防线弱点,持续深入补短板、强弱项,把疫情防线筑得更牢。要坚持绣花功夫、一丝不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精准实施分级分类管控措施,认真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举措,做到无缝衔接、形成闭环。

  楼阳生强调,要扎紧扎牢扎实“四个口袋”,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构筑覆盖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各环节、所有人的坚固防线。要聚焦入境航班,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监测管理、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工作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聚焦入境物品,强化冷链物流、国际邮件、航空货物、国际班列全覆盖消杀、多频次消杀,严格落实总仓制管理,坚决做到凡进必检、凡出必检;聚焦入境人员,畅通信息对接共享机制,更好运用大数据手段,筑牢“数字围栏”“电子防线”,健全完善多点触发、灵敏高效的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信息、采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在立足于防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大型文娱活动、线下教培活动,严格执行退烧药物销售、发热病人收治规定,坚决阻断家庭、社区、聚集、活动传播,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要安全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细化服务流程,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操作规程,确保接种安全、规范、有效。

  楼阳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王凯就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一是进入状态要迅速要有序,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二是核酸检测要及时要有效,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加快开展全员检测、多轮检测,提高检测质量,摸清风险底数。三是流调溯源要精准要共享,配强流调队伍,加强信息共享,做到人数、人头、位置、管控情况“四个查清”。四是社区防控要果断要坚决,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环境消杀,严控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五是隔离管理要规范要到位,做到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居家隔离“不出户、严管理”,做好集中隔离点储备。六是前沿关口要把牢要把紧,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度,提高发热门诊哨点敏感性,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七是学校防控要从严要安全,全面排查师生轨迹,严格校园管理措施,健全“一校一院”协作机制。八是患者救治和院感防范要科学要缜密,配足专家力量、坚持中西医结合,争取最好救治效果,强化闭环管理、引导有序就医,加快消除风险隐患,防止发生院感。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曲孝丽、陈星、戴柏华在主会场出席。


2021年11月08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