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战“疫”先锋】济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蒋小鹏


发布时间:2020-05-26


 蒋小鹏,男,38岁,中共党员,济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主管医师。(图为蒋小鹏从隔离病区回到单位,对现场的疑似病例调查情况进行整理总结分析)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蒋小鹏负责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工作。流调是一项细致而关键的工作,需要面对面和病人详细交谈,安抚可能存在的恐慌情绪,消除对抗心理,引导其回忆近期的生活情况、活动轨迹,细心的溯源其潜在传染源;同时在最短的时间内排查并判定密切接触者,最快最大程度的控制疫情蔓延。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以大局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以控制疫情蔓延为己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大年三十,凌晨2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寂静的夜色,济源示范区发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患,并非当天疫情值班的他,在接到中心领导要求提前到岗开展现场处置工作的电话后,蒋小鹏看了眼正在熟睡的孩子,在妻子担忧的眼神中,义无反顾走出家门,踏着夜色,顶着月光,和战友们一起奔赴现场对病人进行流调;作为疫情开展以来的首次现场工作,和之前反复开展数次的应急演练有很大的差别,经受过省疾控中心、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一年半的流行病学现场班培训的他,发现了工作中许多被忽视的而又存在安全隐患的小细节;之后的几天,他数次奔波于现场,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核对,针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和队友互通,力求所有队友在现场得到最安全的防护措施。

2月1日下午17点,刚对两名疑似病例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回到单位,新冠救治中心再次上报了两起疑似病例,蒋小鹏和队友放下饭碗,匆忙赶到救治中心,换好个人防护用品后,他告诉队友:“我是党员,我先进病区,你身体不好,在外支援我”。随后率先进入隔离病区,但同行的队友并没有按他的话做,而是紧随其后进入病区开展流调和标本收集工作。完成两例病人流调后,得知还有病人正在门诊检查,高度怀疑是疑似新冠肺炎,确定后就会转到隔离病区,为了节省紧缺的防护用品,他们没有离开病区,随后陆续有三名疑似病例入院,蒋小鹏和队友再次忙碌起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协助病区护士采集病人标本。随着时间的流逝,因密闭在防护服内时间过长(近9小时),带病工作的队友出现身体不适,在蒋小鹏的多次要求下,队友携带病人标本先离开了隔离病区;当他们完成全部工作,离开病区已是凌晨一点。

 

因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需要和病人近距离接触,调查员可谓是离病人最近的人,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虽然他心中也有过害怕,但他并没有退缩,他始终觉得当疫情来临时,作为共产党员,作为防疫人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撤退在后,才能把安全留给群众。就这样,他和队友一起,多次进入隔离病区及病人家中,先后对26位疑似病人(其中4人经核酸检测为确诊病人)完成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对这些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逐一排查。

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同时,他没有忘记自己是健康教育科科长的双重身份,他挤出时间和同事们对当前疫情形势及风险进行研判,对群众急需的疫情防护知识进行收集、整理,制作、印发2万余份海报、宣传折页下发到全区各镇办、公共场所,公众号推送防控知识60余篇。

在疫情防控的不同战场上,无论是面对病人开展流调还是向群众传播知识,无论是自己开展工作还是协同战友工作,无论是参与示范区防控工作还是报名援助武汉工作,他始终向同事们展现着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我得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默默的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人的使命和担当。


2020年05月2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