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49/2019-00054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08日
标  题:
​ 济源市卫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卫计委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市卫计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取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概述

2018年,市卫计委严格按照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卫生计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过程,及时准确地报道全市卫生计生重点政策发布和重大惠民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和新亮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确保了卫生计生相关工作信息得到及时、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的热点得到有效回应。 

(一)组织机构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更加完善。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副主任担任组长,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了行政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二)考核机制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更加严格。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二级机构目标考核。在日常工作中,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査,对工作开展好的通报表扬,对被动应付、行动迟缓的给予通报批评,从而保证全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三)公开流程规范,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根据“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指导各级卫生计生服务机构编制公开服务指南,方便群众了解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信息让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让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积极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根据业务性质对权责清单进行分配,对所涉及的事项进行确认、梳理、整理,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力求公开事项的全面准确、分类科学让公开事项更加细化;将各类事项名称、办事指南、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内容进行编制及整理,确保了公开事项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让公开流程更加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情况。市卫计委在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231条,其中概况信息8条、综合管理信息53条、政策信息54条、权力运行目录99条、重点领域17条。2018年度受理2件依申请公开。

(二)市卫计委网站信息公开发布情况。2018年市卫计委官网主动公开869条信息,其中工作动态148条、通知公告81条、行业信息452条、政策文件31条、政民互动4条、济源健康扶贫40条、健康济源17条、双公示82条、名医名院5条、行业风采9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市卫计委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认真研究,及时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回复,解答群众疑问。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卫计委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频次和即时性需进一步加强;发布形式需要丰富。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建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进一步丰富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政策解读形式;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市卫生计生工作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为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全面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0391-6633866 / 6633722

地址: 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7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